沿革發展

Evolution

成立時間 103年3月

特色

「知識經常創新、設計充滿創意、文化創造價值」 

系所簡介

中原大學設計學院為國內最早成立的設計學院,至今已有30年,在既有的建築、景觀、室內設計及商業設計系所已有相當基礎,為配合國家重點發展計畫,滿足傳統產業轉型之需求,提升人才培育的層次,加大人力發展的廣度,特別在原有的系所基礎外,將文化資產、創意生活、視覺美感、廣告行銷等整合梳理後,於2014年成立「文化創意設計碩士學位學程」,將各系教學研究資源整合發揮,並與本院之創意設計研究中心(creative design center)、文化創意設計中心等合作,共同拓展對社會與產業的服務。

設計學院「文化創意設計碩士學位學程」,是以培育文化創意產業相關之研究、企劃、設計與服務之整合型人才為目標:透過產學合作的資源整合,鏈結社會需求與學習目的,課程規畫特色為:以工作坊為學習模式,以企業實習為精進過程,進行在地文化深耕與全球觀點探索的整合學習。

未來規劃

以產業需求為導向,發展具產業特色的創意設計教學模式,建構文化研究與應用創新的知識基地。

傑出表現

●文創學程學生參與競賽獲獎

葉麗莎、朱劭芸兩位同學共同創作的【台灣獅】-榮獲2015金點新秀入圍獎 視覺傳達設計類,以及103學年度 創新創意實作競賽 文化創意設計組第一名。

黃國洲獲選為2016年度中國十佳包裝設計師

簡莉玫榮獲2016嘉利杯與喬丹杯海峽兩岸大學生設計工作坊活動二等獎

賴亞廷榮獲2016九牧衛浴杯海峽兩岸大學生設計工作坊活動二等獎

王憶晴、阮皇龍榮獲「創憶新中壢:老店新生文創商品徵選競賽」亞軍

賴亞廷、簡莉玫榮獲「創憶新中壢:老店新生文創商品徵選競賽」季軍

劉邦甫榮獲得「創憶新中壢:老店新生文創商品徵選競賽」佳作

賴亞廷入選亞洲插畫師年鑑 

歷任主管

113/02/01 ~ 迄今 趙家麟 主任

109/08/01 ~ 113/01/31 魏主榮 主任

107/08/01 ~ 109/07/31 周融駿 主任

106/02/01 ~ 107/07/31 陳歷渝 主任

104/08/01 ~ 106/01/31 黃文宗 主任

103/11/13 ~ 104/07/31 林昆範 籌備主任

學生人數

文化創意設計碩士學位學程碩士班:2人

重要事蹟

104學年度
◆國際學術交流:
1.本學程於104-2學期4/14與浙江大學寧波理工學院傳媒與設計學院簽訂文化創意合作交流意向書,提供更多兩岸學術合作機會。

105學年度
◆學生獲獎情形:
1.碩二唐千惠獲得2016iF設計獎「第一等優選」獎。
2.碩一簡莉玫獲得2016嘉利杯與喬丹杯海峽兩岸大學生設計工作坊活動二等獎。
3.碩一賴亞廷獲得2016九牧衛浴杯海峽兩岸大學生設計工作坊活動二等獎。
4.碩一阮皇龍、王憶晴參加「創憶新中壢:老店新生文創商品徵選競賽」獲得亞軍。
5.碩一賴亞廷、簡莉玫參加「創憶新中壢:老店新生文創商品徵選競賽」獲得季軍。
6.碩一劉邦甫參加「創憶新中壢:老店新生文創商品徵選競賽」獲得佳作。
7.碩一賴亞廷入圍亞洲插畫師年鑑。
8.碩一黃國洲獲選2016年度中國十佳包裝設計師。

◆國際學術交流:
1.本學程協辦「中原大學室內設計學系第十五屆國際學術研討會-傳承與創新-文化混血的設計創意」。
2.碩一黃國洲受邀擔任中國豪新食品論壇擔任主講嘉賓。
3.碩一賴亞廷至參加廈門參加「第九屆海峽兩岸文化產業博覽會」並接受採訪。

◆師生作品:
1.碩一賴亞廷經營的插畫品牌「微光分子」與中華職棒合作繪製一系列插畫撲克牌。
2.碩一袁世文發表新書《城市農夫心靈雞湯》。
3.本所於台中協辦2016亞洲插畫年度大賞。

106學年度
◆師生獲獎情形:
1.碩一林妤臻「四中五校聯合運動會海報設計」第二名。
2.碩二阮皇龍「第十一屆創意中國設計大獎」平面設計獎 三等獎。
3.碩二王憶晴「第十一屆創意中國設計大獎」平面設計獎 三等獎。
4.碩一陳怡寧「群人創樂100K創業計畫書競賽」入圍。
5.碩一洪安惠「群人創樂100K創業計畫書競賽」入圍。
6.碩二阮皇龍「群人創樂100K創業計畫書競賽」入圍。
7.碩二王憶晴「群人創樂100K創業計畫書競賽」入圍。

◆師生作品:
1.碩二賴亞廷與知名繪本作家施政廷老師作品「月光」,參與「2017和美插畫節」展出。
2.陳歷渝老師帶領設計學院同學完成在武漢發起的文創專案《字繪臺灣》第三部,廣受好評,媒體爭相報導。

107學年度
◆學生獲獎情形:
1.碩二陳佳翎「2018 DESIGN DAY設計馬拉松大賽」優秀獎。
2.碩二陳佳翎「”八閩杯”海峽兩岸大學生工作坊」二等獎。
3.周融駿老師帶領陳歷渝老師「2018交通部觀光局第二屆和樂融榮通用設計競賽」金獎。
4.碩二李承翰「2018中國(寧波)人力資源服務創新創業大賽」三等獎,且二十組晉級中為唯一台灣團隊。
5.碩三黃國洲「廣東之星創意設計獎」金獎、銅獎及兩項優選獎。

◆師生作品:
1.黃文宗老師帶領碩二胡珮寰桃園市政府完成青年事務局「桃園農博青創市集貨櫃社造巡展-貨櫃視覺形象設計(含彩繪)」。
2.黃文宗老師帶領碩二胡佩寰同學進行「2018桃園文創博覽會客家文化展區」文創業者的遴選輔導作業,畢業校友賴亞廷同學負責該展區整體展場插畫繪製。 

Close Menu